萝卜特222

我萝汉三又回来了!

两鬓斑白的白玉堂依然会像记起昨日一般记得那一天。

他们在那一天大约说了这辈子最多的话。他们跑回曾经的学校,高中生一样放肆的说话,夕日寡淡的余晖勾勒远处三两的人影,球场高高的观众席上面没有一个人,展昭手撑着斑驳的望台,他则靠在上面,风吹乱他们的头发。天边烧得颓唐的云彩稀落落沉进好远好远的地方深蓝色的海,他们看着天渐渐的、渐渐的黑下去。

天光如烟头熄灭。

“呐,长官,不为我羞耻吗。”
他没有来由的一句,随意的像哪国的笑话。

“你在说笑话。”

“可是你的信仰告诉你——你该羞耻。”
他的声音,轻浮油滑,是翘起一边嘴角说的。

“我会——永远站在你的这方。”

——多么漂亮的回答。

“那如果有一天我成为你信仰的阻碍呢?成为你的包袱,你的绊脚石,你的污点,拉你下马的卑贱手段。你听着,会有那么一天的。”
他终于还是问出这句话,四野沉沉,没有一丝的光亮。

“如果有那一天。”展昭把他装着星光的眸子投向没有星星的黑沉沉的天空,用了很长的时间说出那个毫不犹豫。

“我会摒弃你,毫不犹豫。”

他听见自己笑了,“你看,你永远不要说永远。”

“如果有那一天,如果有那一天……”

我把这一个清清白白的展昭交给你,然后我把这副身躯付于它,我要这土地永燃着不灭的希冀,我要这黑暗亮出光来,为此,任谁挡在我的前面,任怎么样漫长的黑夜,我展昭无刀无剑,只一身而已的。

“即使挡在面前的是你,我也会毫不犹豫。”

他残忍的、缓慢的重复了一遍,你想象一下人们说着诀别时是怎样的一种神情好了,可是静静注视着白玉堂的是怎样一双眼睛呢,展昭对他说着这话,眼里是湖,许多年后眼底的阴翳不属于这双眼睛,让他止不住记起这个人对着他时从来便是这样,刀子伤人一下便痛快了,裹挟着爱恋与温情的冰水呛进他的口鼻,把那冷带给四肢百骸,多痛呢,可是他卯足了力气没有移开视线。

抗争者学不会容忍,而殉道者则会保持沉默一直到死。

“我会留下有你的名字的遗书,而接收者是这个世界。那上面你和我的名字并排写着,署名是我的爱人,我们亲吻,拥抱,做爱,我会写下这些,一字不漏。”

“世界会吃惊的。”他吹了声口哨,落在他眼里最后的画面,是展昭站在一片暗里,带笑的、清澈的眼睛。

评论(4)

热度(9)